close

每次遇到換季,或是氣候乾冷,我都會受皮膚乾裂之苦,輕微是摸起來乾乾繃繃的;嚴重則會引發過敏,發癢或紅腫,必須掛號求助醫生幫忙。2008年還因為免疫力失調得了扁平疣,整個臉又癢又紅,看了四個醫生,從診所看到大醫院、從西醫看到中醫,都說扁平疣沒有藥醫,只能藉由改善平時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,加強身體抵抗力來打敗這些擾人的疣,那陣子的心情真是down到谷底ㄚ!!! (真的是年紀越大,毛病越多  )

在皮膚出狀況時,最麻煩的就是洗臉問題,這時皮膚脆弱,對很多清潔產品敏感(洗完會皮膚會刺痛),後來我找到Cetaphil Skin Cleansers,成份很溫和,總算解決了這方面的困擾。如果有人也有肌膚敏感問題,Cetaphil Skin Cleansers是Kerry大推的第一項好物!!

雖然Cetaphil Skin Cleansers可以溫和洗淨皮膚,但對我的膚質而言,它的滋潤度還是稍嫌不足。遇到氣候變化過大,稍不注意,皮膚又會出狀況。

同事看我常常皮膚不舒服,有一天拿了兩塊手工皂送我試用,原本自己也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(不就是肥皂嗎?我家一堆,用都用不完),用過後.......ㄟ.......不太一樣喔.......用手工皂洗過後的肌膚很舒服且柔滑,這是市售肥皂/清潔用品所沒有的感覺,而且在維護上皮膚比較不容易乾裂。從此,手工皂成為Kerry大推的第二項好物!! 而且推薦指數超越前面介紹的Cetaphil Skin Cleansers......

「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手工皂的好!!」 這是手工皂圈很有名的一句話......

後來上網相關查資料,才知道手工皂因為用料天然,能溫和洗淨皮膚,而且含有"甘油"成份,所以能給肌膚多一層滋潤保護。現在Kerry的阿娘和阿姐,也是手工皂愛用者勒!!

既然是好物,就想要自己動手做做看啦~


※ 手工皂初體驗 ※

茶樹滋潤抗敏皂

  • 成分: 綜合植物油
  • 添加物:茶樹精油、法國紅礦泥粉、法國綠礦泥粉
  • 洗感:清爽

IMG_2570(1).jpg 

這塊皂是在學妹Anita家完成的,當時Anita挺著大肚子,還要敎我打皂,真是辛苦她了。本來想作些微渲染,一塊紅色、二塊綠色,不過調好的礦泥粉沒有沉到下面的皂液中,嗯.......成品就很出乎意料之外的給他很有"特色"!! 尤其是紅色那塊,讓我聯想到故宮博物院的"肉形石",所以我取名為「肉形石皂」!!!  

IMG_1702(1).jpg 

 由於這次作的手工皂外型太太太太特別,不好意思送人,除了Rick領走兩塊之外,其餘都留作自用囉~


※ 手工皂第二回 ※

榛果保濕滋養皂

  • 主要成份: 榛果油34%
  • 添加物:天竺葵玫瑰精油、法國粉紅礦泥粉
  • 洗感:滋潤
  • 效果:保濕、修護

IMG_2579(1).jpg 

這塊皂主要成分是榛果油,榛果油有助於皮膚的再生及防止老化效果,常做為眼睛周圍用的晚霜、防曬用品、或高級的按摩油。用在製作肥皂上,想見也是很珍貴的囉!! 推薦拿來洗臉......

由於添加粉紅礦泥粉,所以這塊皂的顏色比較鮮豔,不然大部分的手工皂原色都是乳白色(成分中如果有含某些特殊油品則例外);此外還添加天竺葵玫瑰精油,讓它多些芬芳味 (老實說,我個人比較偏好沒加精油的手工皂)。這塊皂最大缺點就是非常容易軟爛,摸起來的觸感比較不討人喜歡......


※ 手工皂第三回 ※

蜂蜜燕麥皂

  • 主要成份: 乳油木果脂20%、榛果油14%、EV橄欖油14%
  • 添加物:蜂蜜、燕麥
  • 洗感:清爽 

IMG_2594(1).jpg

蜂蜜燕麥皂洗起來很清爽,個人覺得適合夏天使用。因為蜂蜜入皂會讓顏色加深,所以特別作分層效果,增添一些變化;此外,還加了燕麥片,書上說有止癢效果,問我真是如此嗎?老實說....我沒什麼深刻感覺啦~


※ 手工皂第四回 ※

左手香皂

  • 主要成份: 酪梨油12%、金黃荷荷巴油5%、EV橄欖油23%、乳油木果脂14%
  • 添加物:新鮮左手香泥
  • 洗感:滋潤
  • 效果:保濕、修護

IMG_2592(1).jpg

這塊皂特別加了新鮮左手香草泥(就是將左手香葉子搗成泥狀),整塊皂剛出模時呈現草綠色,超漂亮的,風乾後,顏色慢慢淡化,變成"古樸綠",也很不錯!!

目前我使用過的手工皂中,最喜歡的就是左手香皂,主要是因為添加了酪梨油和金黃荷荷巴油,洗臉完後的感覺很棒。左手香是Rick友情贊助的,省了我一筆錢,不然手工皂專賣店賣得材料都貴鬆鬆。


 

在找尋作皂的材料過程中,讓我認識很多油品、藥草和精油,雖然看了N遍還是沒完全記住 (年紀大記憶力有差ㄚ~),但至少有些印象,出去買美容產品時,多多少少會看一些成分,這是意外的收穫。我通常會揪阿娘一起作皂,一來可以一起享受手作的樂趣;二來分工合作,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(常常都是她作、我在旁邊講 :P )

最後ㄚ~要提醒那些有領走手工皂的朋友們,記得要寫使用心得報告給我ㄚ,我才知道要怎麼改進~(我都記得誰領走拿一塊,別想賴!! )

 

後記:現在真的很多人在作手工皂。某天收到一封算命廣告信,上面附註去算命可獲贈一塊手工皂勒!! 算命v.s.手工皂,聽起來有點怪,感覺不太搭 :P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r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